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

详情

政法金媒班|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法制高级媒体班(第二期)十一月课程小记

2016-11-29    来源:

政法金媒班二期十一月课程小记

 11月26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法制高级媒体班”(简称“政法金媒班”)第二期十一月课程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科研楼如期举行。本次受邀到场的授课教师分别为央行互联网金融研究所综合部主任,央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高级经济师,经济学博士伍旭川老师;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科技部总经理助理,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商务部企业海外维权专家库专家李爱民老师;以及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财税金融法研究所副所长、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欧洲税法博士翁武耀老师。

伍旭川

 

26日上午,伍旭川老师以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风险和监管为主题,首先介绍了我国当前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大背景。接着,伍旭川老师就互联网金融发展现状以及存在主要风险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与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进行对比,深入剖析不足,提出关于互联网金融的规范整治与监管的具体建议。最后,伍老师提出为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应建立企业内控、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第三方监管“四位一体”的立体式风险防控体系

 

李爱民

26日下午,李爱民老师从理论方面讲授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问题。李爱民老师首先从国家利益、企业利益、个人利益的角度讲解了知识产权在当今社会变得如此不可忽视的原因。随后,李爱民老师又从WTO的TRIPS协议入手,为知识产权的概念划定法律边界。在同学们初步了解知识产权后,李爱民老师以史为鉴,剖析制度,阐释了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历史,并强调其与中美关系的演变密不可分。紧接着,李爱民老师又放眼国外知识产权制度的规定,结合中西方社会背景的差异分析制度规定的不同及原因。最后,李爱民老师又跟同学们一起讨论了几个跟知识产权相关的话题,其中包括专利与持续市场竞争力的关系、华为的创新之路,知识产权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门槛等问题。李爱民老师具有感染力的讲解以及条分缕析的思考,使同学们认识到知识产权对于企业的价值,就像一国的国防力量一样,能守、能攻、能捍卫已有市场,也能开辟新的道路。

 

 

27日上午,李爱民以案例入手教授知识产权,从三起著名知识产权案例(苹果与三星、商业秘密侵权案例、IPAID 商标纠纷)为切入点,重点讲解知识产权在当代企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企业专利申请、技术秘密保护的必要性。通过对各个案例详细的背景分析,充分利用图表和时间轴为同学们展示了案情发展脉络,最后对案例的诉讼方式,诉讼时间,诉讼双方表现进行比较分析,得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创新意识的重要性。这种授课方式,为同学们正确理解知识产权的涵义,产品结构,以及知识产权领域各方博弈的理解奠定了基础。李爱民强调,在知识产权这一竞争异常激烈的领域,应当时刻保持清醒的竞争头脑、完善竞争机制、重视企业知识产审核和适应性评估制度、加大对证据的保全力度。课程的最后,李爱民总结提出:知识产权不能自娱自乐,要时刻与对手进行的博弈;要未雨绸缪,不要亡羊补牢;要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的思维、开放的态度,才能看清自己、看清对手。对企业知识产权制度建设这一前沿的问题,同学们表示出极大的热情,课堂气氛活跃

                                   

 

翁武耀

 

27日下午两点,翁武耀老师以“我国新一轮税收法治改革”为主题授课。翁老师简明首先地介绍了下税收的特点以及在国计民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列举了从2011-2015年我国税收占GDP的分别比重,并表达了维持税收在公民私人财产权利和国库利益之间的平衡是至关重要的观点。随后,翁武耀老师对我国现有税制结构的特点进行了详实的分析,总结出现有税制的特点。接着,翁武耀老师介绍了税收立法权的运行和制约途径。最后,翁武耀老师对本轮税制改革的背景和改革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翁武耀老师认为,目前的税制改革对指数化的问题还不够重视,这一点在接下来的税制改革中应予深化。课后同学们与翁武耀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获益良多。

                                   

 

 政法金媒班班主任李爱君老师对各位专家的授课分别进行了精彩的课后点评,对他们牺牲周末休息时间为中国政法大学“政法金媒班”学员授课表达了诚挚的谢意。至此,“政法金媒班”第二期十一月课程圆满结束。

 

图:任依依

文:刘思源、李浩然

李廷达、方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