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

详情

云天大会消息 | 李爱君教授作为唯一法学专家受邀参加云天大会

2018-07-17    来源:

 

 

2018云天大会于7月6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举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部委领导、国际国内云计算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共计500余名嘉宾参加大会,共同探讨云计算产业发展大计。我校李爱君教授作为唯一的法学专家受邀参会。

 

大会将举办以“云聚中卫、引领未来”为主题的主论坛和绿色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基础设施、云计算时代的网络信息安全,金融、工业、科创三朵云的应用、物联网及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云计算时代的区块链+旅游5个分论坛。李爱君教授参加云计算时代的网络信息安全分论坛并以“数据的权利的法律性质、归属与保护”为题进行发言。

 

李爱君教授发言主要围绕“数据的界定、数据作为新型民事权利的权利结构、数据权利的财产权属性、数据权利的人格权属性、数据权利的国家主权属性、数据权利的归属、数据权利的保护”进行演讲。

 

 

数据的界定中,比较了物权法中对物的保护是基于物明确的界定,基于物的可占有和控制的特点进行了权利设置,知识产权中针对知识产权的无形性,无法实现有形的占有和控制,法律为了保护知识产权所有人的权益,专门对知识产权的权利范围进行了界定,并赋予知识产权所有人对知识产权的占有和使用。并从权利的独立性和确定性角度对设立数据权利进行了详细分析。

在论述数据作为一种新型民事权利的权利结构中,深刻论述了数据作为一种资源,需要对资源的开发和应用进行保护,如果资源不进行保护的话就会出此案乱开发,出现浪费、枯竭。数据权利结构中,深刻分析了数据具有人格权属性和财产权属性,上升至人格权、财产权以及国家主权。

 

最后,李爱君教授在数据权利的保护中,对数据的归属和数据的被保护主体进行了详细论述。从数据安全出发,分析了数据权利的私人归属,用民事权利保护的可能性等。

 

 

    本次大会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卫市人民政府、国家信息中心主办。届时,大会通过邀请国内云计算龙头企业领军人物、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以及云计算行业协会代表等近300人出席,形成产业内强大的号召力,共商云计算发展大计,发布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最新技术,形成国内最高端的云计算技术论坛品牌,宣传中卫云产业优势,发布云产业招商政策,带动云计算产业强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