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

机构设置

                     

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架构


 




  • 新金融司法研究中心

新金融司法中心成立于2016年12月23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正厅级检察员聂建华担任中心主任。研究中心为探讨、研究、发挥司法在防范新金融风险和促进新金融发展中的作用建立研究和交流的平台。其宗旨是从司法层面对防范新金融发展过程中的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促进新金融健康发展的相关问题开展法律应用研究,进而为新金融司法提出研究意见,对新金融市场的规范提供对策和建议。


(从左至右为:焦瑾璞、常保国、聂建华)


  •    大数据与法制研究中心

2017年3月,中国政法大学大数据与法制研究中心正式成立,由李爱君教授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大数据与法制研究中心是目前唯一个高校创建的,明确以大数据法制问题为研究对象的大数据研究中心。中心设立前,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为此进行了长期的准备工作,并承接了中国政法大学“大数据应用与法律问题研究”专项课题。在此课题的基础上形成了专业的科研团队和成熟的科研体系。

大数据与法制研究中心的宗旨是,以大数据运用的法制为核心,以推进相关法制建设为己任,发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优势学科的力量,集高校、科研、立法、司法、政府与企业等部门及各领域法学专家、学者的智慧,打造一个相关理论探讨和法制建设的智库平台,为实现我国数据强国的法制建设贡献才智和力量。

面向大数据的发展趋势,大数据与法制研究中心将立足于推动大数据与法制相关学科的发展,以服务我国数据战略发展为使命,通过与各行业、领域的合作,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从法制层面研究解决目前我国大数据应用中出现的问题,培育大数据与法制专业人才,着力创造更具社会价值的科研成果,实现我国数据强国的法制建设。




  •             普惠金融研究中心----------------筹备中

  •             智能金融法律研究中心----------筹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