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

详情

李爱君教授受邀参加2018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

2018-10-19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关志薇)在10月19日举行的2018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金融科技与金融服务创新”分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当前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加快推进,金融科技将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重要作用。

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如何在金融产品上获得更好的应用,诸多国家都在不断探索。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业务部主任孙浩在论坛上介绍,该研究所与深圳人行主导推动建立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致力于打造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开放金融贸易生态。此外,该所还与一家交易所合作,基于交易所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开发设计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产证券化信息披露平台,提高供应链业务的记账效率和真实性,而且为投资人建立了一个动态、完整、真实、可信的信息披露机制,解决了中小企业底层资产多层级流转的信息穿透问题。

与会专家认为,基于互联网的金融科技正在深刻改变金融领域。海峡区块链学院院长、原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指出,互联网跨界融合,推动越来越多的金融功能融入到经济活动中一体化、数字化、自助式运行,正在深刻改变金融的发展轨迹。

从政府方面看,不少地方正加大对于金融科技企业的扶植力度,金融科技将在赋能实体产业的路上迎来新契机。

济南市委常委、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表示,今年年初,国务院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明确要求济南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支持济南开展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改革和创新。当前济南不断强化金融科技与金融服务创新发展,不断助推金融科技平台的发展,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对金融产品与服务的赋能创新效应,并打造金融科技生态圈,鼓励引导银行机构设立科技支行,积极带动行业的转型升级。

对于金融科技如何赋能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与会专家提出了值得借鉴的观点和建议。王永利表示,作为政府要推动金融科技发展,不是简单的金融+科技,更需要重视产业链的构建,重视整个生态的形成。

“金融创新落脚点是要服务于当地,服务于对象,服务于实体经济”,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认为,地方推进金融科技创新,首先需要对服务对象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和画像,在这一基础上依据当地的特点进行金融模式、金融结构以及工具、市场、制度等全方位的创新。

此外,针对区块链的发展,与会专家认为,区块链现在处在一个初创期,还需要做大量的研究,切忌避免盲目跟风。

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认为,区块链应用场景既取决于政策环境,更取决于技术的创新和突破。从区块链应用场景的技术支撑来看,关键是要加强区块链核心技术能力的提升,提高性能效率和安全性。此外,也要引导企业在区块链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上真正下功夫,致力于为用户带来实际的应用价值。

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有限公司是目前全国唯一持有金融牌照的中小银行金融科技服务公司,公司董事长史跃峰表示,“中小银行需要重新定义科技战略,不是单打独斗,而是融入到互联网生态平台。”

来自美国的金融科技专家卡特里娜·林迪认为,中国在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中国很早就捕捉到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发展潜力。同时,中国也将探索新一代的技术突破。

据介绍,2018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省金融办主办,主题为“新金融 新动能 新跨越——新旧动能转换与金融服创新”。论坛围绕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借鉴国内外经验,进一步探索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