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

详情

政法金媒班(第四期)十月课程小记

2018-11-07    来源:

10月27日、28日,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法制高级媒体班”(简称“政法金媒班”)第四期十月课程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科研楼如期开展。本次受邀到场的授课教师分别为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郭雳,计算机软件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姚前,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银行法研究会副会长吴弘,以及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李建伟


郭雳

融资法制与金融监管

 

 

27日上午,郭雳教授以融资法制与金融监管为主题,进行报告。他首先梳理了我国当前存在的几种企业融资渠道并加以分析。接着,郭教授就我国的金融机构改革创新、市场与法治建设进行深入剖析,针对中国式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资管新规等热点问题进行讲解,对传统金融机构转型、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提出了建议和展望。最后,郭教授围绕目前证券法修订过程中的重点问题,如适用范围扩大、公开发行与豁免、IPO监管、证券执法诉讼等,通过对比分析和案例解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郭雳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姚前

密码学、比特币和区块链

 

 

27日下午,姚前教授从理论与技术层面讲述了有关密码学、比特币、区块链与数字货币的相关问题。首先,姚前教授从密码学角度切入,将对称加密与非对称加密两种机制进行对比分析,剖析了哈希函数,并介绍了私钥、公钥、钱包地址的形成及交易的签名和校验流程。随后,姚前教授又从中本聪问题的提出、展开及解决思路入手,讲述了比特币的运行原理及其底层支撑技术区块链的构建,并分析了目前区块链技术存在的不足之处及改进的方向。最后,姚前教授从加密货币技术引出了央行数字货币的一些思考,包括央行数字货币的内涵与外延、目标定位、核心要素、发行流通方式等内容,并阐述了数字货币与区块链技术的松绑及发行模式的选择等问题

姚前 计算机软件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博士生导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


吴弘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法制环境

 

 

28日上午,吴弘教授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法制环境为主题,分析法制环境对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性。吴弘教授首先分析了金融中心的特点、建设金融中心的内外部条件。其次,从国际金融中心的自然形成和政府主导两种模式出发,介绍了两种模式下典型的国际金融中心,并从金融创新、金融机构发展、金融投资者保护等方面介绍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法治成果。最后,吴弘教授立足当下,展望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提出了金融中心发展中存在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完善、纠纷解决机制不够多元等问题,并对此提出建议。

吴弘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李建伟

自由的价值与空间:

民法总则与公司法的最新回应

 

 

28日下午,李建伟教授以“自由的价值与空间:民法总则与公司法的最新回应”为主题,讲授了自由的定义、自由的分类和法律人共识上理解的自由。随后,李建伟教授结合案例,讲述民法与自由的关系。接着,以民法总则的制定和公司法的修订为基础,讲述法律对自由的回应,并结合司法案例和社会现状,深入浅出地和大家分享了他对自由在法律里的应然状态的看法。李建伟教授最后做出了总结: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是必须的,而市场的决定作用就意味着无数个市场主体的选择自由。在国家大力支持创新驱动的同时,我们必须明白,创新的本质就是自由。

李建伟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商法所副所长、

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