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

详情

数字经济发展与安全 | 2019网络法治论坛暨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公告

2019-09-28    来源:



——数字经济发展与安全


暨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

公告


一、会议背景

网络法治论坛是在北京市法学会指导下的,由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和《法学杂志》共同主办的品牌论坛暨北京市网络法学会年会。每年举办一届,首届论坛聚焦本年度热点,以“数字经济发展与安全”为主题。

数字经济是以信息和知识的数字化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以有效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来提升效率和优化经济结构的一系列经济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将云计算和互联网、物联网等结合在一起,极大地促进了信息技术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了新动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对我国现有法律法规体系提出了新的挑战。一方面,数字经济发展需要法治来保障。联合国发布的《2019年数字经济报告》指出,政府通过定义游戏规则,在塑造数字经济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包括调整现有政策、法律和法规,并在众多领域推行新的政策、法律和法规。另一方面,数字经济的安全需要法治护航,做好以数据为核心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法律法规治理体系的顶层设计,根据数字经济发展形势和需要,及时调整完善现行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数据市场监管主体、负面清单、参与主体权责以及相关法律责任,才能为我国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指导、主办与承办单位

1.指导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2.主办单位: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
                《法学杂志》编辑部
3.承办单位:
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
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
中国政法大学大数据与法制研究中心


三、会议时间、地点

1.会议时间:2019年 11月10日(星期日)全天
2.会议地点:北京北邮科技大厦酒店四层多功能厅 (北京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四、 论坛学术议题

首届网络法治论坛的中心学术议题是“数字经济发展与安全”,会议将集中围绕该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具体又集中在五个分议题:

议题一:《电信法》起草及对信息经济的影响
议题二:数字平台的法律问题与监管
议题三:数字金融的法律问题与监管
议题四:智能经济的法律问题与监管
议题五:数字经济背景下数据立法的难点


五、参会人员要求

1.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会员代表;
2.特邀学者与专家嘉宾;
3.提交论文并受邀的高校、科研单位、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从业人员。


六、年会论文及优秀论文评选

年会鼓励参加会议者须提交论文,具体要求见征文公告。


七、年会报名

1.本次年会不向会员收取会议费;
2.凡参加本届年会者,需于2019年10月25日之前将参会回执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会务组指定邮箱:BCLS01@126.com,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参会回执。





2019网络法治论坛

——数字经济发展与安全

暨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

参会回执

姓名*





职称/职务*


工作单位*




移动电话*




微信号*


电子邮箱*






论文题目




住宿要求


单住(单人间)□


               单住(标准间)□

注:* 为必填项。

3.并务必随附您的详细情况介绍,包括姓名、工作单位、职称、详细通讯地址、电子信箱、联系电话(包括手机)等,以确保随时与您联系。

4.会议报到所需邀请函,待参会回执返回会务组截止日后发送至参会人员个人邮箱或邮寄至通讯地址。


八、住宿及交通

1.会议住宿酒店为北邮科技大厦酒店。由于酒店房源紧张,如需会务组协助预定房间请务必在回执中勾选,会务组将根据反馈信息进行预定。单间:669元(单早);标准间:579元(双早)
2.北邮科技大厦酒店交通信息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西门北侧)
3.酒店提供一定数量免费停车券,如有需要报到时领取。


九、会员发展

2019年度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会员发展工作已经展开。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将在本年度09月28日至10月28日之间集中受理新会员入会申请。欢迎致力于网络法学的研究者、实践者加入。申报条件、材料及程序见《2019年度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会员发展通知》。

十、会务组联系方式

若有任何疑问或需要,请联系:

夏老师15010712531

zfxfxf@126.com

曹老师18813139895

18813139895@163.com


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

《法学杂志》编辑部

2019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