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

详情

年会公告|2020(第二届)网络法治论坛暨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

2020-10-14    来源:


 

 ——数据要素市场培育与法治


暨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

公告

 

一、会议背景

网络法治论坛是在北京市法学会指导下的,由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主办的品牌论坛暨北京市网络法学会年会。每年举办一届,第二届论坛聚焦本年度热点,“数据要素市场培育与法治”为主题。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据在推动经济效率提高、催生新型产品和服务供给、带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生产要素特征日益显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数据是重要生产力”,《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样提出“培育数据市场,激活要素潜能。”为更好地发挥数据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中蕴含的生产能力,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要素支撑,培育成熟、完善的数据要素市场势在必行。

与其同时,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对我国现有法律法规体系提出了新的挑战。一方面,数据要素市场需要法治来保障。另一方面,网络安全需要法治来护航。根据数据要素市场发展需要,及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做好顶层设计,明确数据要素市场参与主体的权利义务、监管主体及其权力职责、市场运行规则、市场保障措施,才能为我国数据要素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指导、主办与承办单位

1.指导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2.主办单位: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 

3.承办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

 

三、会议时间、地点

1.会议时间:202011月29日(星期日)全天    

2.会议地点:待定

 

四、 论坛学术议题

本届论坛的中心学术议题是数据要素市场培育与法治”,会议将集中围绕该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具体又集中在五个分议题:

议题一: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法治化理论研究

议题二:网络安全法治化研究

议题三:数据安全法治问题研究

议题四:数据要素市场治理研究

议题五:金融信息法治问题研究

 

五、参会人员要求

1.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会员代表;   

2.特邀学者与专家嘉宾;    

3.提交论文并受邀的高校、科研单位、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从业人员。

 

六、年会论文及优秀论文评选

年会鼓励参加会议者须提交论文,具体要求见征文公告。

 

七、年会报名

   1.本次年会不向会员收取会议费;

    2.凡参加本届年会者,需于20201119之前将参会回执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会务组指定邮箱:BCLS01@126.com

 

2020(第二届)网络法治论坛

暨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

参会回执

姓名*

 

职称/职务*

 

工作单位*

 

移动电话*

 

 微信号*

 

电子邮箱*

 

 

 

论文题目

 

住宿要求

 

单住(单人间)□

单住(标准间)□

注:* 为必填项。

    3.并务必随附您的详细情况介绍,包括姓名、工作单位、职称、详细通讯地址、电子信箱、联系电话(包括手机)等,以确保随时与您联系。

    4.会议报到所需邀请函,待参会回执返回会务组截止日后发送至参会人员个人邮箱或邮寄至通讯地址。

 

八、会员发展

2020年度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会员发展工作已经展开。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将在本年度1014日至1125日之间集中受理新会员入会申请。欢迎致力于网络法学的研究者、实践者加入。申报条件、材料及程序见《2020年度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会员发展通知》。

 

十、会务组联系方式

若有任何疑问或需要,请联系:

孔老师18612300898  

BCLS01@126.com

 

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

202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