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

详情

2020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数据法学内容与体系研究”开题报告会

2021-06-24    来源:

2020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课题攻关项 “数据法学内容与体系研究”

开题报告会

2020年,中国政法大学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数据法学内容与体系研究”立项,首席专家由中国政法大学李爱君教授担任。本课题定于20216月26日组织召开《数据法学内容与体系研究》开题报告会。此会由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和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联合举办。

本次开题研讨会邀请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科研机构和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国家政府机关等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本项目申请主要依托于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在数据法律方面的雄厚研究基础。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是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中第一个以互联网、数据、金融与法律的交叉领域为研究中心的专门科研机构和高端智库,自2015年起一直以数据相关法律问题为研究重点,已组织出版了《中国大数据法治发展报告》、《中国大数据法治发展报告(2018)》、《中国大数据法治发展报告(2019)》、《国际数据保护规则要览》等著述,发布了《数据权属及数据权利体系研究报告》、《数据应用法律问题研究报告》、《公共数据权属研究报告》、《国有企业数据治理研究报告》、《大数据时代数据权利保护研究报告》等,承担了国家和地方数据和数字经济的立法与研究工作,如《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办法》等立法项目。

本次开题研讨会将重点就数据法学内容和体系研究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讨论。具体讨论内容包括数据法学的概念与特征、数据法学与其他法学学科的关系、数据法学与数据法治实践的结合等问题,以及数据法学体系的构建问题,包括但不限于数据法学体系构建的原则、逻辑结构、数据法学体系的内在价值体系、外在规则体系、利益规则体系等内容。本次开题研讨会将就上述内容征求参会领导及专家学者的建议与指导。

本次开题研讨会将成立“数据法学内容与体系研究”课题组指导委员会和课题专家委员会,对课题的理论基础、研究方法、问题分析等进行指导并提供支持。

   本次课题研讨会本着“开者,析也”的宗旨,旨在汇聚各方的智慧与力量,为数据法学的理论研究开拓新域、开辟新路,为数据立法、司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支撑,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出理论智慧与力量。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
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
中国政法大学 2020 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 重大 课题 攻关项目“数据法学内容与体系研究”课题组
2021 年 6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