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

详情

新闻|2018(第二届)新时代大数据法治峰会成功召开

2018-12-16    来源:


                                                                                                     

                                                 ---------------转自中国财经网\新浪网\西部网\新浪财经等多家媒体

                                                                     


2018年12月15日,由中国政法大学主办,安徽省合肥市数据源局和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大数据与法制研究中心)共同承办,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华为科技有限公司、国科智慧(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2018(第二届)新时代大数据法治峰会——数据治理护航数字中国”在安徽合肥重磅开启。本届论坛峰会以“数据治理护航数字中国”为主题,以大数据应用的法治研究为核心,以推进相关法治建设为宗旨,以促进大数据产业规范与发展并举、创新与风险防范并重为最终目标。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安徽省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利林、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副巡视员张韶华、安徽省合肥市数据资源局党组书记拱艳、安徽省合肥市数据资源局局长陈睿、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出席峰会。峰会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主持。本次峰会吸引了来自各大高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公检法机关、以及业内企业等近两百位专家学者参会。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时建中,安徽省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利林为本次峰会分别作开幕致辞。

  时建中副校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基本概况和发展进程,研究大数据法治是中国政法大学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之一。时建中教授指出,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大数据法治建设仍相对滞后,数据安全、隐私保护、数据泄露等与国家、个人信息安全息息相关的问题都面临严峻形势,我们必须重视隐私保护,积极探寻隐私保护的关键路径和法治手段,将安全作为大数据立法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同时,还要统一数据标准,为数据共享、政府政务数据的开放创造良好的环境。此外,大数据平台竞争的不规范,也已严重影响到产业发展,数据垄断与数据不正当竞争问题日益严重,而支撑大数据产业的核心技术还远远不够。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依靠法治和技术两个主要手段,加快数字安全立法,明确数据权属。

  吴利林副主任指出,大数据是当今发展最为迅速、创新最为活跃的新技术、新理念,对人类社会生产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在此背景下,合肥市委市政府围绕大数据产业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极推动并实现政府大数据的市场化利用,释放政府大数据蕴含的巨大价值。但是,数据经济时代,被激活的大数据只有在法治的轨道上才能安全长远发展。目前,丰富的原始资源数据尚未深入的应用,数据治理体系尚未形成,在法治的轨道上实现数据的责权使用和安全平衡的困惑依然存在。希望本次峰会能对大数据法治问题进行深入的的探讨,为大数据的发展注入法治力量。

  随后,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爱君发布《2018中国大数据法治发展报告》《国际数据规则要览(二)》。其中《2018中国大数据法治发展报告》是着力显示中国大数据法治发展水平的综合性报告,《报告》从大数据法治理论研究、大数据立法、大数据监管现状、大数据司法实践现状、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企业大数据应用法治现状、公民保护个人数据法治意识现状、大数据交易中心现状、中国大数据法治现存问题、以及大数据法治发展指数等十个方面,呈现了中国大数据法治发展现状和面临的现实问题。

  其后的主题发言中,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副巡视员张韶华发表主题演讲“大数据风管行业治理国际经验”,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张伟发表主题演讲“大数据对人权的促进与挑战”,华东理工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瑜青以“大数据运用的价值问题思考”为题发表演讲,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焦海涛以“数据的反垄断法边界”展开演讲,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财税金融法教研室主任、教授傅瑜以“数据权利的行使与实现”为题发表演讲,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贾西贝以“数字中国的‘三融五跨’数据治理体系”为题作了主题演讲。

  在分议题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来自海南、山东、宁夏、重庆、安徽等地方政府大数据实务部门人士,以及来自企业的业内人士围绕“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制度与理论”“金融数据安全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数据监管的法治化与科学化”等分议题进行了讨论。各地大数据管理部门人员还在政府数据管理实务专家圆桌论坛环节,围绕本次峰会主题“数据治理护航数字中国”展开探讨,发表见解。

  会议最后,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对与会领导、学者与专家表示忠心感谢。由安徽省合肥市数据资源局局长陈睿作闭幕致辞,陈睿充分肯定了本次峰会在凝聚政产学研各方力量,推进我国大数据法治建设方面的作用,并对明年的峰会做出展望,期待能有更多的学者专家参与到新时代大数据法治峰会中来,为大家分享更多的优秀案例和专业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