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

详情

政法金媒班|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法制高级媒体班(第二期)十月课程圆满结束

2016-10-23    来源:李廷达


   

政法金媒班二期十月课程小记

 

10月15日上午9点,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法制高级媒体班”(简称“政法金媒班”)第二期十月课程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科研楼如期举行。本次受邀到场的授课教师分别为中国科学院MBA中心副主任、副教授闫妍,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商法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建伟,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所长、教授吴日焕。金媒班班主任,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爱君也亲自为同学们授课。

闫妍  

15日上午,闫妍教授以资产证券化为主题,从介绍我国债券一级市场主要发行品种作为切入点,重点讲解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企业资产证券化。闫妍老师运用大量的图表,为同学们讲解了资产证券化的定义,产品结构。闫妍强调资产证券化是一种结构化融资工具,核心在于融资。接着闫妍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了中美两国的资产证券化发展现状,比较了中美债券市场的构成差异。随后闫妍老师详细地为大家分析了资产证券化的分类,用生动形象的案例分析了MBS及美联储对MBS的公开市场操作,以及ABS、ABN的结构等。对资产证券化这一前沿的问题同学们表示出极大的热情,课后还与闫妍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获益良多。

李爱君  

15日下午,李爱君教授分别以资产证券化法律与实务问题、大数据应用及相关法律问题为主题。首先对资产证券化的法律与实务问题进行了讲解。李教授从资产证券化的定义出发,进而对资产证券化的作用机理、模式进行了深刻阐释。紧接着,李爱君教授讲解了资产证券化的法律关系问题,包括主体、权利义务,从法律的角度帮助同学理清了资产证券化的发起人、SPV、持有人之间的关系。最后,李爱君教授谈到了我国当前资产证券化面临的真实出售、风险隔离等问题,并讲授了应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

在对资产证券化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后,李爱君教授又讲授了法律界的前沿问题——大数据应用及相关法律问题。在课程中,李爱君教授首先从大数据的定义出发,强调了大数据与数据、信息等在概念上的区别,进而提出了大数据的分类、权利、监管等问题。李爱君教授对大数据问题的思考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并使同学们认识到关注法律前瞻问题的重要性。同时,李爱君教授在讲授过程中进行的理论联系实践的思考及对论文写作技巧等问题的讲授也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李建伟  

16日上午,李建伟老师以法律人的独到视角,从四个角度层层剖析了当前法学界的热门话题——万科股权之争。首先,李建伟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这场年度商界大战的故事发展,从万宝之争的上演到恒大集团的半路杀入。紧接着,李建伟老师以公司法、万科公司章程等作为依据,讲解了万科617日增发股份引入深铁集团的董事会决议是否有效这一颇具争议的问题。随后,李建伟老师从利益相关者博弈的角度对万科事件进行了定性。最后,李建伟老师又分析了万科事件的其他两个问题——宝能能否成为万科大股东以及万科工会起诉宝能违背信息披露义务增持股份。多层次,多视角的讲授使同学们了解了万科股权之争的来龙去脉并且加深了对其中法律问题的思考和理解。从案例出发,引出法律问题并结合法条与理论对之进行剖析解决的授课方式使同学们受益良多。李建伟老师风趣幽默,深入浅出,思路清晰的授课方式也使整堂课程的气氛变得轻松愉快。

               

吴日焕  

16日下午,吴日焕老师首先从监管组织的体系以及韩国金融监督院的功能出发,为同学们介绍了韩国金融监管体制的沿革与特色,并且讲授了这种混业监管体制的五大优势。随后,吴日焕老师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韩国的股权众筹制度,包括股权众筹的概念、类型、发展以及《资本市场法》关于股权众筹主要内容等问题。最后,吴日焕老师提纲挈领的指出了韩国金融监管体制中值得我们借鉴学习的两大方面——通过设立专门的存款保险机构来防范银行业的风险以及通过专门的立法机关,对金融机构的产业调整、金融机构的整顿与破产等问题进行立法规定。吴日焕老师从中韩比较的角度对韩国金融监管立法进行了阐释与反思,使同学们在此过程中了解熟悉了韩国的金融监管体制、掌握法学比较的思维。

政法金媒班班主任李爱君院长对各位专家的授课分别进行了精彩的课后点评,对他们牺牲周末休息时间为中国政法大学“政法金媒班”学员授课表达了诚挚的谢意。至此,“政法金媒班”第二期五月课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