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

详情

2020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数据法学的内容和体系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2021-06-29    来源:

2020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数据法学的内容和体系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6月26日,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和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主办的2020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数据法学的内容和体系研究》(项目批准号20JZD020,首席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李爱君教授)开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栗峥教授主持开题报告会。

开题报告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时建中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时校长回顾了中国政法大学在数据法学领域的研究历程展望了数据法学建设的目标和任务阐述了数据法学的内容和体系研究》课题对学校数据法研究科研战略和数据法学学科建设发展的重要意义,对此项目开题报告的全面性、理论性及实践价值给予了高度肯定

 

开题报告环节,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数据法学内容体系研究》课题首席专家李爱君教授就课题的基本情况作总体报告,课题组成员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谢永江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姜程潇博士、国家信息中心易成岐副研究员分别就“数据治理”“数据权分析“数据要素市场培育”进行课题重点问题的主题报告。

为了更好的完成《数据法学内容体系研究》课题的研究任务,对课题的理论性、实践价值、前沿性、研究方法问题分析等进行指导并提供支持,《数据法学内容体系研究》课题特成立课题组指导委员会,指导委员会主任由时建中副校长担任。

 

指导委员会指导发言环节,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原副巡视员《网络安全法》主要起草人宋燕妮,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姜启波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委会委员、第四检察厅一级高级检察官聂建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中央网信办领导,公安部十一局原巡视员、总工程师顾监,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守文,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郭雳,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龙卫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姜建国,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教授栗峥,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教授于飞等指导委员对《数据法学内容体系研究》课题的研究价值和课题组成员当前的研究成果表示了肯定,并就课题的研究体系、要点问题、主要内容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随后,来自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们针对数据法学的概念与特征、数据法学与其他法学学科的关系、数据法学与数据法治实践的结合及数据法学体系构建的原则、逻辑结构问题展开讨论。

最后,李爱君教授代表课题组成员对与会嘉宾表达诚挚感谢,表示课题组必将在各方智慧与力量的汇聚之下进一步完善和深化课题研究工作,围绕数据法学的体系和内容两个方面“数据行为”为逻辑起点“数据+行为”为核心对数据的法律性质、数据权利属性与归属、数据行为、数据流通规则、数据治理、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和数据跨境等重点问题开展研究为数据法学体系构建、数据立法司法、数据法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支撑,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出理论智慧与力量。 

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栗峥教授代表学校对开题报告会做总结发言。他对指导委员会专家和与会专家对课题的智慧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对《数据法学内容体系研究》课题的研究提出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