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详情

    通知|网络安全与法治论坛 ——暨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

    2018-10-13    来源:

    网络安全与法治论坛

    ——暨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


    通 知


     

    一、 会议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系统部署和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我国互联网发展和治理不断开创新局面,网络空间日渐清朗,信息化成果惠及亿万群众,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张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大会报告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指出网络安全是人类面临的许多共同挑战之一。同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八次提到互联网,并围绕互联网与信息化战略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安排,尤其在构筑总体国家安全观方面,强调把网络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今年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也是经济安全、社会安全、民生安全的保障。这也为与网络安全相关的法学基础理论研究,法律法规及制度的完善提出了新的使命和任务。

    互联网不是放任的世界,互联网世界与现实世界一样,是一个利益关系、政治观点、文化色彩、社会矛盾冲突错综复杂的世界,网络安全的亟需法治护航。20157月,《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第一次在法律层面明确“维护网络空间安全”。201612月,国家网信办公开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向世界系统明确地宣示和阐明我国有关网络安全的重大立场和主张,国家有关部门加强政策统筹和工作协同,建立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2017年6月,《网络安全法》颁布实施,确立了我国首部网络安全领域的基础性、框架性、综合性法律。为推动《网络安全法》的全面落地,配套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相继列入立法计划、制定和出台。

    但是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尽管我国的互联网建设和网络运用发展迅速,网络治理逐步展开,但我国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还有相当的差距。当前来自于外部世界的激烈竞争和尖锐挑战,发达国家仍然是网络运用和网络产业的领先者、是互联网核心技术与核心资源的掌控者、是网络信息和网络内容的主导者和提供者,也是网络经济最强有力的竞争者。但是,我国网络安全法治建设刚刚起步,在研究的深度、广度、层次、专业化和精细化上存在不足,还未构筑起网络安全法治建设的基础理论、学科体系、法律与制度体系。

    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北京是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超大城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提高首都网络安全法治建设工作水平。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团结和凝聚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跨学科人才,致力于网络空间法治研究,是本市高校、研究所、律所、企事业单位以及与网络法学相关的政府机构之间的一个有针对性的专门研究平台。鉴于此,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决定以网络安全与法治”为主题,于2018年12月08日(星期六)在北京召开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邀请网络安全相关立法、司法、行政、监管、高校、科研机构、实务部门的学者和专家共同探讨,为我国网络安全法治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二、 主办单位

    主办: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  

     

    三、 会议时间、地点

    1. 会议时间:2018年12月08日(星期六)全天

    2. 会议地点:北京北邮科技大厦酒店四层多功能厅

    (北京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四、 年会学术议题

    本届年会的中心学术议题是“网络安全与法治”。会议将集中围绕该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具体又集中在八个分论题:

    1. 网络安全法治基础理论

    2. 数据安全法治基础理论

    3. 网络基础设施安全法律问题

    4. 网络数据与信息安全法律问题

    5. 网络安全监管法律制度研究

    6. 数据安全监管法律制度研究

    7、互联网金融安全监管法律制度

    8、智能金融金融监管法律制度

     

    五、  参人员与要求

    1. 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会员代表(理事应全程参加年会);

    2. 受邀学者与专家嘉宾;

    3. 提交论文并受邀的高校、科研单位、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从业人员。

     

    六、 年会论文及优秀论文评选

        参加会议者须提交论文。具体要求如下:

    1. 围绕本届年会的主题及分议题准备会议论文,篇幅尽量控制在6000-10000字之间。如果所准备论文超过10000字篇幅的,建议将其中的核心内容择出成文,不要全部提交给年会;否则,承办方自主决定放入论文集与否。

    2. 参会者须于2018年11月25日24:00之前以电子版(word格式文档)方式,将论文文件命名为“姓名+论文题目”发至年会指定邮箱:BCLS01@126.com 

    3. 为便利年会论文的汇集成册,论文格式请统一为《中国法学》的论文格式。

    4. 中青年网络法学论文评选

    1) 中青年网络法学论文评选设置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优秀论文奖15名。被评为优秀论文的作者将获得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颁发的证书,并获得相应奖金。

    2) 凡45 周岁以下(1973年1月1日以后出生)从事网络法的教学、科研和实践者(含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均可参评年会优秀论文。

    3) 提交参评的论文应为本次年会的会议论文。参评者在提交会议论文时须文件名命名为“参评优秀论文+姓名+论文题目”,并附送个人资料,包括姓名、单位、职称(研究生请注明博士生/硕士生)和出生年月。凡在提交会议论文时未注明“参评优秀论文”字样,或者不提供相关个人资料的,视为未申请参加评奖。

     

    七、 年会报名及费用

    1. 凡参加本届年会者,需于2018年11月30日之前将参会回执(见附件)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会务组指定邮箱:BCLS01@126.com,或填写参会回执链接:http://koudaigou.net/web/formview/5bc046f375a03c3877b31e35

    2. 并务必随附您的详细情况介绍,包括姓名、工作单位、职称、详细通讯地址、电子信箱、联系电话(包括手机)等,以确保随时与您联系。

    3. 会议报到所需邀请函,待参会回执返回会务组截止日后发送至参会人员个人邮箱或邮寄至通讯地址。

     

    八、 住宿及交通

    1. 会议住宿酒店为北邮科技大厦酒店。由于酒店房源紧张,如需会务组协助预定房间请务必在回执中勾选,会务组将根据反馈信息进行预定。

    单间:669元(单早);标准间:579元(双早)

    2. 北邮科技大厦酒店交通信息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西门北侧)

    酒店提供一定数量免费停车券,如有需要报到时领取。


     

     

    九、 会员发展

    2018年度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会员发展工作已经展开。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将在本年度1015日至1030日之间集中受理新会员入会申请。欢迎致力于网络法学的研究者、实践者加入。申报条件、材料及程序见《2018年度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会员发展通知》

     

    十、 会务组联系方式

    若有任何疑问或需要,请联系:

    方宇菲 15010711224  fangyufei9@163.com

      18810138798  826472207@qq.com

      18813139895  18813139895@163.com

     

     

      

     

     

     

     

     

     

     

     

     

     

     

      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

                                          2018年10月

     

     

     

    附件:参会回执


     

    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参会回执


     

    姓名*

     

    职称/职务*

     

    工作单位*

     

    通讯地址*

     

     

    邮编

     

    移动电话*

     

    微信号*

     

    电子邮箱*

     

    论文题目

     

    住宿要求

    单住(单人间)□       单住(标准间)

     

    注:* 为必填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