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详情

    “智能金融与法制”征文大赛

    2019-06-12    来源:


     

     

     

    智能金融与法制征文大赛

    一、大赛概述

    智能金融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与金融服务深度融合的产物。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国务院也已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发展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下向智能化、加速、跃升。人工智能在算力、算法和数据的推动下,在用户画像、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以及辅助决策上都得到了更多的发展,使得金融服务变得更易获得,推动金融服务实现零距离、大公平、低成本,践行普惠金融。与此同时,智能金融也可能带来一些新的风险和问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某些领域发展过热、金融风险累积、对投资者利益保护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不容忽视。

    为营造积极浓郁的智能金融领域学术研究氛围、活跃学术思想、引发学术争鸣,鼓励智能金融领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与宜信公司共同创办“智能金融与法制”征文大赛,此大赛由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主办,宜信公司支持。

    二、大赛主题

     为建立智能金融的持续健康发展的法制环境、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此次论文大赛主题以智能金融与法学理论及实践相结合为核心,力求激发广大参赛者金融法律素养之发展,夯实金融法知识,着眼于金融实践,树立法学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之学术导向。

    三、奖励机制

    1.论文大赛奖金总额为两万九千元人民币,其中:一等奖3名,奖金3000元;二等奖5名,奖金2000元;三等奖10名,奖金1000元。

     2.获奖的优秀论文将有机会被收入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主办,法律出版社公开出版的《金融创新法律评论》或其它出版物。

     3.获奖参赛者将受邀参加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有关数字金融课题的研究会议。

    四、赛制规定

    载体形式:本次比赛采用论文的形式。

    五、征稿事项

    (一)征稿对象

    本次征文大赛面向社会各界征稿。

    (二)征稿时间

    2019年6月11日—2019年9月20日

    (三)论文主题

    以“智能金融与法制”为主题,自拟定题目。论文应为学术论文,可参照(但不限于)或具体化以下选题:

    1. 智能金融对法律(法学理论、法律制度、司法实践)的挑战

    2. 技术赋能金融的法律问题

    3. 智能金融的风险及防范

    4. 智能金融的监管研究

    5. 智能金融时代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四)作品要求

    1.稿件形式:稿件统一采用电子稿。

    2.论文要求:

    (1)紧扣本次大赛主题。

    (2)观点明确,条理清楚,论据充分。

    (3)字数要求:8000字以上。

    3.格式要求:论文格式须严格遵守大赛制定的规范要求。本届格式标准请大家认真阅读附件3(“智能金融与法制”论文大赛论文格式要求)。若有规范格式不符合要求,须退回修改。

    (五)报名参赛流程

    交稿截止日期前,填写 “报名表格、承诺书”,连同论文正文发至“智能金融与法制”论文大赛组委会邮箱:znjrfz@163.com。

    “报名表格、承诺书”可从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网(网址:http://ifls.cupl.edu.cn),或点击推送下方“阅读原文”下载。

    (六)受理交稿截止时间

    2019年9月20日24:00

    (七)附则

       1.依学术诚信与公平竞争的原则,严禁任何形式的学术剽窃。一经举报查实,将取消参赛资格并通知所属院校。

       2.在整个评审环节中,严禁私下就竞赛内容与评审老师交流,如有违规将取消参赛资格。

       3.已发表或在校级以上论文比赛中获奖的论文按规定不具有比赛资格。

       4.在论文参与评选阶段,该论文不能投评其他刊物,直至比赛结束后方可。

    六、大赛咨询

    联系人:邹游、曹辰

    联系电话:18810138798、 18813139895


    主办单位:

    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

    战略合作伙伴:

    宜信公司

                      2019年6月11日


    附件1

    “智能金融与法制”论文大赛报名表格

    姓名


    性别


    相片

    工作单位


    职务


    联系方式


    邮箱


    论文题目


    论文方向


    提交时间


     

    附件2:

    承 诺 书

    我报送“智能金融与法制”论文大赛的作品题目是:

    在此,我承诺:

    1.本论文为本人(和合作者)独立完成之原创作品,并且不涉及泄密问题。没有侵害他人的知识产权,无违法,违纪,抄袭其他文章和违反学术道德的内容。

    2. 本人(和合作者)并未向其他比赛及学术期刊、报纸(不包括校内各刊物)投送。

    3.本论文引用他人成果的内容已经在文内引用处加以明确说明并已注明出处。

    4. 遵守大赛各项规则,以保证比赛的公正、公平性。如因违背上述承诺而给作者自己和主办方造成纠纷和不良影响,作者愿意本人承担责任(包括法律责任),并接受主办方所采取的警示措施,包括书面批评,公开通报等.

                                    承诺人(签名):  

                                        日期

    附件3:

    “智能金融与法制”论文大赛格式规范

    一、论文组成

    论文由题目、摘要、关键词、目录、正文(绪论、主体、结论)、参考文献、附录几部分构成(如有致谢部分请删去)。

    (一)题目(标题)

    题目长一般不超过20个字。如有必要,可以另起一行设置副标题。

    论文题目为三号、黑体、加粗,可分一或两行居中打印。论文题目应翻译成英文。

    (二)摘要

    要求扼要记述论文重要内容,言简意赅,重点突出,控制在300字以内。

    摘要与题目间距一行,首行缩进四字,书写“摘要”,两字间空一字,五号、黑体,后跟冒号,接下去书写具体内容,五号、楷体_GB2312,换行后文字缩进两字。

    摘要部分应翻译成英文。

    (三)关键词

    关键词一般为3-8个

    摘要内容下空一行书写“关键字”,首字与“摘要”对齐,五号、黑体,后跟冒号,书写具体词,五号楷体_GB2312。每个关键词之间用分号

    关键词应翻译成英文。

    (四)目录

    目录单独成页。

    (五)正文

    包括绪论(序言或引言)、主体和结论三部分。

    注释置于正文每页底部。

    正文字数要求在3000字以上,五号宋体。

    正文标题用法采用汉字层级标题制,第一级标题应当是“一、”,之后依次为“(一)”、“1.”、“(1)”,再之下,可以是“其一”或者“第一”等等。

    一级标题小三、加粗、居中,二级标题四号、加粗、左起顶格,三级标题小四、加粗、左起空两字,四级标题五号、加粗、左起空两字。

    (六)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置于论文正文后,先中文后英文。按著作类、期刊类等分开。要求包括作者姓名、文献名、卷册序号、出版单位、出版时间等信息。

    参考文献序号外用方括号“[]”。

    (七)图表及附录(可省)

    附录可表示为附录A,附录B……附录中的公式、图和表的编号分别用(A1),(A2)……系列;图A1,图A2……系列;表A1,表A2……系列。

    二、论文的版面要求

    (一)页面设置

    采用A4纸,页边距要求上下边距为2.54cm,左右边距为3.17cm(系统默认设置),行距1.5倍,整洁清楚即可。

    (二)字体

    如无特殊说明,中文用宋体,外文用“Times New Roman”。

    (三)页眉、页脚

    页眉为“‘智能金融与法制’论文大赛”,页脚为页码。小五宋体

    三、注释、引证及其示范体例

    (一)注释的一般规则

    注释采用脚注。

    首次引用,注明责任者姓名、文献名、卷册序号、出版单位、出版时间、页码;如在同一页并且紧接同一资料来源的上一注释,可以用“同上”代替责任者姓名、文献名等,仅标明页码。

    直接引征不使用引导词,间接性的带有作者个人的概括理解的,支持性或背景性的引用,可使用“参见”、“例见”等。作者后“著”省略,“主编”、“编”不省略。

    同一注释不得分页,必要时可对文章内容进行调整。

    (二)注释规则及示例

    1.著作类示例

    李爱君著:《互联网金融法律与实务》,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年版,第251页。

    2.期刊类示例

    李爱君:“人工智能法律行为论”,载《政法论坛》2019年第3期,第177页。

    3.报纸类示例

    李爱君:“互联网金融风险事件的法律剖析与规范发展”,载《金融时报》2016年6月13日第2版。

    4.论文集示例

    张大治:“互联网保险的风险管理体系构建”,载李爱君主编:《金融创新法律评论》,法律出版社2017年第1版,第67页。

    5.网页类示例

    李爱君:“李爱君|个人数据权利归属”,http://ifls.cupl.edu.cn/info/1029/1205.htm,最后访问时间:2019610日。

    6.学位论文示例

    心园:“股权众筹与投资者保护”,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学系2016年学位论文,第20页。

    7.译著类示例

    [美]罗伯特·考特、托马斯·成伦:《法和经济学》,张军等译,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68页。

    8.外文论文示例

    Joseph C. Shenker and Anthony J. Colleta, “Asset Securitization: Evolution, Current Issues and New Frontiers”, Exas Law Review, Vol.69. May 1991, p.1374.

    9.外文著作示例

    Gordon S. Wood, The Creation of the American Reoublic, 1776-1789, Th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Press,1998, p.23.

    点击此处链接下载附件

    报名表+承诺书

    “智能金融与法制”论文大赛格式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