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详情

    法学人物:李爱君教授 | 法学杂志2022年第5期

    2022-09-16    来源:



    图片


    法学杂志
    法学人物


    李爱君,女,法学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现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杰出学者特聘讲座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2020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数据法学的内容和体系研究》首席专家,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首批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会长。

    李爱君教授作为具有复合学科背景的法学研究者,融汇了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不同的思维方式,兼收并蓄,坚持前沿、务实的研究范式与开阔、包容的学术视野,致力于在金融法、数据法、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学界之先河,发理论之先声。李爱君教授承担国家课题、省部级课题等各类项目50余项,出版著作30余部,发表论文130余篇,于《政法论坛》发表的《人工智能法律行为论》、于《东方法学》发表的《数据权利属性与法律特征》等论文及为国家智库、政府、公检法等部门提供的研究报告(30余部),为国家政策制定和立法提供了理论支撑并产生了重大影响。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李爱君教授自2009年起即就互联网金融进行系统研究,并于2011年发表了国内首篇有关网络借贷的法学研究文章——《民间借贷网络平台法律制度的完善》,探究民间借贷网络平台的法律性质,提出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机制、建立权责统一的有效监管制度等,进一步拓宽了互联网金融法律问题研究的广度与深度,相关成果在理论界和实务界反响热烈。

    在数据法学研究领域,李爱君教授自2012年起开展数据法学的系统研究,其发表的《论数据权利归属与取得》《数据权利属性与法律特征》《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法律制度构建》等文章,创新且富有前瞻性地研究了数据权利属性、数据和信息客体要素的性质界分,依据数据双层结构的客观实在构建了数据新型财产权利保护的数据权利理论体系,为实现数据效用最大化和数据潜在价值充分发挥的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提出了建设性的理论观点。李爱君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数据法学的内容和体系研究”更是填补了当前国内数据法学研究的理论空白,该项目通过深入系统的研究构建了逻辑周严的数据法概念体系与基础理论体系,使目前已有的数据规范与事实被整合为和谐的有机整体,实现数据法秩序价值判断的一贯性与统一性,建立以利益规则体系为核心的、平衡激励数据应用和数据技术发展的数据权利保护制度。李爱君教授于2021年12月14日刊于《经济日报》理论版的文章《加快完善数据产权制度》,为当前数据法学体系的构建及数据立法路径选择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引发了理论界的探讨,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法治实践方面,李爱君教授负责起草了《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及《北京市数字经济条例》,前者被定义为国内数据领域首部基础性、综合性立法。李爱君教授在《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中提出的数据权利与权能、数据与信息的界分、数据权益范围的界定、数据产权保护分层等观点,为制度构建的难点问题与突破性设计提供了坚实的学理支撑,该《条例》中的多项制度创新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为国家和地方立法积累经验的同时,也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学者感悟:

    法者,经世济民之学,其研究应以人民至上,落地于实践,回应社会之需要,实现法治之文明。 师者,以身垂范,引领莘莘学子在学术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上下求索, 努力把每一位学子培养成为法治思想的信仰者、法治理想的追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