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

详情

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教育实施路径高峰论坛——暨"政法金媒班"第一期结业典礼

2016-07-04    来源:

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教育实施路径高峰论坛——暨"政法金媒班"第一期结业典礼


7月3日下午两点,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教育实施路径高峰论坛——暨“政法金媒班”第一期结业典礼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科研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出席论坛的有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副厅长聂建华、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法规部副主任王科进、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处长武岳、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徐孟洲、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郭雳、宜信高级副总裁刘大伟、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理事长葛小松、民商经济法学院商法研究所所长王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吴景明、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出席论坛并参加了结业典礼。

本次论坛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政法金媒班”结业典礼;第二阶段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教育实施路径论坛;第三阶段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教育项目研究启动仪式。

时建中副校长首先致辞本次高峰论坛及结业典礼。时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媒体学员的顺利毕业表示祝贺,并期待各学员在工作中保持法治情怀,树立正确的责任观、义务观,在法律、金融知识的熏陶下更好的开展舆论监督。


第一阶段:“政法金媒班”第一期结业典礼


本阶段由李爱君教授、王涌教授、刘大伟副总裁致辞,京华时报金融周刊主编凌冲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

李爱君教授对所有学员顺利完成学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对辛勤培育学生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总结了一学年的教学内容,期待各学员在今后的工作中秉承人文情怀,引导正确的金融舆论。


王涌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致辞,鼓励媒体学员在调查采访中充分运用法律金融知识,用法律的眼光透视各种金融现象,更从容的报道现行中国各领域的改革,表现出法大人特有的情操和智慧,推进法治建设进程。


刘大伟先生引用黄进校长在法大毕业致辞中的经典话语祝贺学员顺利毕业的同时,给大家带来以色列教育方面的启发,强调金融教育与消费权益保护的重要性,期待各学员有长足的发展。


京华时报金融周刊主编凌冲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首先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在表达收获知识和友情的同时,祝愿各媒体学员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传播法治精神,政法金媒班越办越好。


第二阶段: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教育实施路径论坛


本阶段由李爱君院长主持,最高人民检察院副厅长聂建华、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法规部副主任王科进、中消协秘书长栗元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处长武岳、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理事长葛小松、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徐孟洲、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郭雳、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吴景明分别作出了发言。


聂建华副厅长讲述了金融与法律领域的现状,并肯定了举办金媒班的成效。


焦瑾璞理事长回忆了在为政法金媒班同学授课的经历,并阐述法治情怀对媒体工作者的重要性。


王科进副主任从消费投资损失现状讲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教育的重要性。


栗元广秘书长以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教育未来的工作方向为视角作出汇报。


武岳处长汇报了加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教育的益处与取得的成效。


葛小松理事长表达了对金融法律媒体复合人才的渴望。


徐孟洲教授提出经济不能金融化的新颖观点。


郭雳副院长主讲了关于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的三个方面。


吴景明教授系统阐述了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的实施路径。


各位嘉宾就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教育实施路径进行了深入探讨,将本次论坛推向了高潮。

 

  第三阶段: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教育项目研究启动仪式


刘大伟副总裁、吴景明教授和李爱君院长共同参与了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教育项目研究的揭牌仪式。


随后“政法金媒班”第一期班长王奇主持了媒体班学员圆桌论坛。刘阳、张东平、张杰等代表学员发言,媒体学员表达了自己在媒体领域中对金融和法律方面的理解,通过自己的经历阐述这一学年所积累的知识在日后工作中的作用之大。 严谨的法律思维,加上敏锐的新闻嗅觉和媒体情怀,使得自己的工作领域更加游刃有余。部分媒体学员在一学年的学习之后,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没有继续从事媒体领域的工作,自主创业,他们的成功都离不开在“政法金媒班”所收获的一切。学员代表都衷心感谢所有老师辛勤的付出,祝愿“政法金媒班”越办越好。



        最后,李爱君院长进行了闭幕致辞,期待各学员能在今后工作中发扬法治精神,工作顺利。至此,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教育实施路径高峰论坛——暨"政法金媒班"第一期结业典礼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