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

详情

政法金媒班(第三期)|开班仪式圆满举行,大师授课收获颇丰

2017-06-20    来源:

 

6月17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法制高级媒体班第三期开班仪式于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时建中,原银监会政策法规部副主任王科进,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弘,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理事长葛小松,宜信副总裁、总法律顾问莫丽梅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开班仪式由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爱君主持。

undefined

李爱君院长主持


开班仪式上,时建中副校长表示欢迎出席开班仪式的嘉宾和学员们,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的概况,并回顾了政法金媒班办班两年来的成果。他认为政法金媒班能培养法治社会建设所需要的,有法学知识和法律思维媒体人。

 

时建中副校长致辞

 

   

王科进先生表示已经三次来自政法金媒班授课,而政法金媒班学员的构成有了新变化,吸引了媒体行业更多的资深人士和高管;政法金媒班的课程设置上也注入大数据法律问题等新元素,他对政法金媒班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科进先生致辞   

 


吴弘院长表示金融市场的规范发展离不开金融媒体,而从法治层面来说,有必要加强对金融媒体的法制培训,政法金媒班特色且实用的课程受到了媒体学员的欢迎和鼓励。

吴弘院长致辞


葛小松理事长认为法律对各行各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感谢李爱君院长对两年多以来对政法金媒班的付出,期盼金媒班能培养出法律、金融、传媒的复合型人才。

葛小松理事长致辞


莫丽梅女士从宜信公司的发展角度出发,全面阐释了金融创新的概念及今后的发展,希望金融媒体可以发挥扬正扼弊的作用,既能够起到社会监督的作用,同时也要大力弘扬金融市场正面、积极的作用。

 

 莫丽梅女士致辞

 


开班仪式后结束后,王科进先生以教授同学们运用金融原理分析金融现象为目的,以讲授融资为主线,通过启发式的提问方式以及发散性的授课风格,为同学们讲授了银行与第三方支付的关系、金融监管等问题。给予了媒体学员看待金融问题全新的视角和思维方式

 

 开班仪式现场

 


17日下午,吴弘院长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相关法律问题与区域金融改革”为主题,从“金融中心”等基本概念出发,向学员们介绍了纽约、伦敦、东京三大国际金融中心的概况。通过展示中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基本情况,进而指出法制环境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的作用。最后,通过分析迪拜国际金融中心的成功案例,为中国金融创新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建设提出建议。


18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祥以“法治精神——从澳大利亚公司法的发展说起”为主题,从比较法的角度,介绍了澳大利亚公司法、商法的概况,对比中国部门法法律条文、司法案例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为同学们知悉域外法律制度、法制环境、法治精神打开了新的接口,学员们表示出极大的热情,课堂气氛活跃。

   高祥教授授课


18日下午,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强力以“中国金融发展改革与金融法治”为主题,从金融与法治原理的再认识,中国金融法制的历史演进,新常态下的金融深化改革与发展,以及金融深化改革的法治对策四个方面进行深入阐述。强院长的授课使同学对金融、法律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强力教授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