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

详情

北京市法学会2018年购买社会组织法律服务项目V

2018-09-08    来源:

金融委办公室:召开金融市场预期管理专家座谈会

银保监会:部署重点工作防风险仍居首位

证监会:发布实施监管科技总体建设方案

北京保监局:警惕不法机构诱骗退保理财,防范“高额回报”非法集资陷阱

 

北京市法学会2018年购买社会组织法律服务项目

北京市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教育

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

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

 

金融委办公室:召开金融市场预期管理专家座谈会

    831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金融市场预期管理专家座谈会。座谈会由金融委副主任、人民银行行长兼金融委办公室主任易纲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有关的会议精神,以及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在金融委专题会议上关于金融市场预期管理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会议邀请了博鳌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人民银行原行长助理张晓慧、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中国经济周刊首席研究员钮文新等专家学者,以及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中投公司副总经理祁斌、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王建军、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国泰君安董事长杨德红等机构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朱鹤新,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等有关负责同志,金融委成员单位及协作单位联络员等参加了座谈会。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今年以来金融市场预期管理,金融委办公室如何建立与金融市场的有效沟通机制、金融管理部门如何更加广泛地听取金融市场的声音、金融决策如何更好发挥专家学者作用、如何更好地稳定市场预期、如何准确地预测和分析经济金融形势并正确决策进行了交流。

座谈会还就当前经济金融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易纲同志在座谈会总结时对专家学者提出的建议等作了积极回应。

 

参考资料: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http://www.pbc.gov.cn/goutongjiaoliu/113456/113469/3618351/index.html


 

银保监会:部署重点工作防风险仍居首位

日前,银保监会圈定近期4项重点工作——继续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实体经济服务质效,深化银行业和保险业改革开放。其中,防风险被列在最重要的位置。

防范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

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金融业一些领域的风险隐患仍然突出,非法金融活动形势比较严峻。银保监会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六稳”方针,全力以赴做好近期重点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在各种风险中,互联网金融风险被重点提及。

最近召开的金融委会议也提出要求,包括进一步明确中央和地方、各部门间的分工和责任,共同配合做好工作;深入摸清网贷平台和风险分布状况,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施策、务求实效等。

银保监会表示,要自觉在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的框架下,发挥好银行保险监管部门职责,防控处置好互联网金融风险。

此前,银保监会也召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探讨如何解决P2P行业存在的风险及建立风险缓释机制。据了解,已有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了P2P风险处置小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召开网贷机构风险处置及规范发展工作座谈会,研究拟订下一步应对风险的10项措施。其中提到,要多措并举环视风险,指导P2P行业通过兼并重组、资产变现、与金融机构合作等多种市场化手段,缓释流动性风险。

结合整治乱象完善市场环境

针对已有不良资产,银保监会还提出,坚持不懈化解不良资产风险,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全面真实反映资产质量。

今年以来,严格要求银行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计入不良。目前,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已由高峰期的120%降至100%以下。在化解不良资产方面,上半年,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贷款约8000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处置1665亿元。

一手“防风险”、一手“治乱象”,二者显然相辅相成。对于后者,银保监会强调,要深化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特别是涉及网络借贷风险的专项整治。

数据显示,17月份,银保监会共处罚银行保险机构1483/次,罚没金额合计16.4亿元。积极应对外部冲击风险,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开展风险压力测试,加强境外机构合规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加快补齐监管制度短板,新提出40多项银行业制度补短板任务。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阶段要注意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以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推动定向降准资金支持债转股尽快落地。

稳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

今年以来,金融风险防控工作一直在扎实推进。上半年,银保监会稳步推进降杠杆工作,同时抓住同业、理财和表外等重点领域,坚定不移拆解“影子银行”,银行业资金和保险业资金“脱实向虚”问题进一步缓解,金融体系自我循环、空转套利现象得到有力遏制。

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已签约金额1.73万亿元,资金到位3500多亿元;全国存续债委会1.7万余家,帮扶困难企业4052家。

作为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手段,市场化债转股被寄予厚望。去年7月份以来,商业银行专营债转股机构不断落地。

最新的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建行旗下专营机构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累计签署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意向框架协议项目51个,签约金额6400亿元,落地金额1105亿元,是目前银行系债转股机构中落地项目规模最大的机构。截至6月末,建信投资实现净利润0.31亿元。此外,农银投资与34家企业签署债转股框架协议,落地实施债转股业务合计531亿元,业务规模居同业第二。截至6月末,农银投资总资产113.45亿元,净资产102.30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7亿元。

参考资料:

福建日报: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8-09/05/content_1133043.htm?div=-1


证监会:发布实施监管科技总体建设方案

    近日,证监会正式印发《中国证监会监管科技总体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总体建设方案》),标志着我会完成了监管科技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并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

  《总体建设方案》详细分析了证监会监管信息化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挑战,提出了监管科技建设的意义、原则和目标,明确了监管科技1.02.03.0各类信息化建设工作需求和工作内容。

  证监会监管科技建设遵循“科技引领、需求驱动;共建共享、多方协同;统筹规划、持续推进;提升能力、创新机制”的总体原则,立足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在加强电子化、网络化监管的基础上,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为证监会提供全面、精准的数据和分析服务,着力实现三个目标。一是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及中央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业务流程的互联互通和数据的全面共享,形成对监管工作全面、全流程的支持。二是积极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进行实时数据采集、实时数据计算、实时数据分析,实现对市场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测,强化市场风险的监测和异常交易行为的识别能力,及早发现、及时处置各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三是探索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包括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手段为监管提供智能化应用和服务,优化事前审核、事中监测、事后稽查处罚等各类监管工作模式,提高主动发现问题能力和监管智能化水平,促进监管模式创新。

  监管科技1.0的工作内容主要是通过采购或研制成熟高效的软硬件工具或设施,满足会内部门和派出机构基本办公和特定工作的信息化需求,提升监管工作的数字化、电子化、自动化、标准化程度。

  监管科技2.0的工作内容主要是通过不断丰富、完善中央监管信息平台功能,优化业务系统建设,实现跨部门监管业务的全流程在线运转,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监管科技3.0阶段的应用打下良好的基础。

  监管科技3.0的工作核心是建设一个运转高效的监管大数据平台,综合运用电子预警、统计分析、数据挖掘等数据分析技术,围绕资本市场的主要生产和业务活动,进行实时监控和历史分析调查,辅助监管人员对市场主体进行全景式分析、实时对市场总体情况进行监控监测,及时发现涉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履行监管职责,维护市场交易秩序。

  《总体建设方案》中明确了五大基础数据分析能力、七大类32个监管业务分析场景,提出了大数据分析中心建设原则、数据资源管理工作思路和监管科技运行管理“十二大机制”。

  证监会监管科技建设将进一步推进我会信息系统的资源与数据整合,充分发挥科技在监管工作中的作用,有效提升资本市场监管效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参考资料: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http://www.csrc.gov.cn/pub/newsite/zjhxwfb/xwdd/201808/t20180831_343433.html

 

北京保监局:警惕不法机构诱骗退保理财,防范“高额回报”非法集资陷阱

近期,北京保监局发现市场上有不法机构冒用保险公司名义,劝说消费者退保并购买非保险金融产品。主要手段为:不法人员冒充保险公司或保险公司合作机构的工作人员,以“分红补偿”、“保单核算”、“保单升级”等名义诱骗消费者到不法机构办公地点,以保险产品收益较低为由劝说消费者退保,以“高额回报”诱导消费者购买“理财产品”。这类骗局通常涉嫌非法集资,造成消费者经济损失,社会影响恶劣。

为此,北京保监局提示广大消费者:

一、识别不法机构骗局。收到可疑邀约时,可通过各保险公司官方网站、客服电话等正式渠道,核实相关人员是否确为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相关地址是否确为保险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地址。如发现疑似骗局情形,建议留存相关证据,及时通知被假冒的保险公司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二、警惕非法集资陷阱。承诺高额收益是非法集资案件的典型特征,建议广大消费者勿受“高额回报”诱惑,轻易将正常保单退保或质押,购买所谓“高息理财产品”或P2P产品,误入非法集资陷阱,最终造成经济损失。

三、正确认识保险功能。保险的主要功能是提供风险保障。人身保险主要是被保险人发生年老、疾病、伤残、死亡等情况时,保险公司根据保险合同的约定给予保险赔偿。尽管部分人身保险产品兼具投资功能,但其本质仍属保险产品,以保障功能为主。建议保险消费者谨慎退保,以免失去保险保障。

参考资料:

北京保监局:http://beijing.circ.gov.cn/web/site3/tab147/info411779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