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

详情

政法金媒班(第四期)四月课程小记

2019-04-29    来源:

4月20日、21日,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法制高级媒体班”(简称“政法金媒班”)第四期十月课程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科研楼如期开展。


本次受邀到场的授课教师分别为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社会法研究所副所长金英杰,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秀清,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教授祁欢






游劝荣

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

20日上午,游劝荣院长通过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剖析,向媒体班的学员们阐明了何为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以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当前社会治理、国家治理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游院长指出,当前社会矛盾越来越尖锐,同时人民群众的权利意识、法治观念也在不断增强,随着我国的法律越来越完善,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法解决问题是社会凝聚共识、形成社会共同规范的需要。他强调不论是司法工作者还是媒体工作者,在都应怀有“谦抑”之心,维护自身的公信力。游劝荣院长的授课风格轻松生动、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媒体学员也积极与游院长交流讨论,课堂气氛十分热烈。





金英杰

劳动法

20日下午,金英杰教授副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劳动法相关的理论研究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劳动制度。结合互联网经济下劳动法的适用以及劳动法热点事件,金英杰副教授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为学员分享了生动的劳动法知识。学员学习到劳动法下劳动者具体的权利与义务,以及劳动者权益保护的价值。




杨秀清

司法公正与媒体监督

21日上午,杨秀清教授以司法公正与媒体监督为题,为媒体班的学员们授课。杨教授首先社会热点案例为切入点,引导大家感受和思考媒体对于司法审判的影响及二者之间的关系。随后她就民事诉讼的基本框架进行了介绍,并对民事诉讼中的要点制度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杨教授总结了当前司法与媒体的关系,她指出司法与媒体所追求的终极目标是一致的,即社会公正,但由于二者价值判断标准不同、属性不同等原因,其间的紧张与冲突客观存在。杨秀清教授在授课过程中穿插了大量案例讲解,辅助学员更好的对授课内容进行理解和思考,整堂课生动易懂,引人入胜。

 



祁欢

中美贸易战下中国投资政策变化和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风险防范

21日下午,祁欢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中美贸易战下中国投资政策的变化以及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风险防范。祁欢教授通过几个典型案例分析了中国企业在外投资的现实环境,引发了学员之间热烈的讨论。她通过具体案例对国际投资中的法律仲裁制度进行了深刻剖析,并围绕国别政策、法律风险、合同风险等问题展开论述,接着介绍了我国国家安全审查制度的产生和发展,SDS国际投资争议的解决和ICSID公约及其机制改革等问题,为媒体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