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

详情

政法数媒班(第一期)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2019-09-21    来源:

2019年9月21日9时,中国政法大学数字经济与法制传媒精英班(以下简称“政法数媒班”)第一期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举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席王忠民、小赢科技总裁成少勇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开班仪式由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爱君主持。

王忠民先生在致辞中指出,在数字时代每一个人都要“all in”到数字经济中,将所有的思维模式和行为逻辑投入到数字经济中去。他认为,传统法律在决数字经济问题时遇到阻碍,因此需要进行重构法律关系、社会规则以更好应用数字经济。最后,他鼓励在座各位把握数字经济逻辑,成为当前和未来数字经济的主导者和先行者。


王忠民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席 

成少勇先生在致辞中从金融从业者的角度分析了金融科技公司发展现状和困境,强调新兴科技特别是人工智能产生的原因和对金融行业的重构,并通过展示本公司客户案例解释新兴金融产品如何在技术的促进下实现普惠金融。同时,他也指出了目前金融科技行业发展中的问题,并勉励各行业的学员通过学习和反思共同促进金融行业的发展。

成少勇

小赢科技总裁


最后,李爱君院长总结了数字经济时代的特征,其实质是在经济系统当中利用数字技术,因而根本改变了原有的经济活动,经济模式和法律关系。法律关系的改变就意味着法律制度的重构,因此本次政法数媒班的目的就在于通过学习和分析法律制度的重构以更好地融入和发展数字经济。